防水規格知多點,國家防護認證 (IP)

夏天又快將降臨,香港的天氣一年比一年炎熱,最佳的消暑活動少不了的一定是水上活動。為了增加樂趣,或是為求各式各樣的方便,眾人都紛紛選購心儀的防水產品。但有些時候,你以為能防水,最後還是壞得徹底,那到底怎樣知道產品的防水程度?除了問產品製造商,最快捷的方法就是看產品表明的IP值。

 

常常看到「這產品合IPX5防水規格」,「IP68的防水手機」等等,到底IPXX是什麼?IP是「Ingress Protection」的縮寫,由IEC60529所提出的防水防塵指標,簡單來說:

 

1. IP後第一個數字 – 固態防護系數

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防塵指數,分為6級:

指數 可阻礙尺寸 (直徑) 例子
1 大於50mm 手背
2 大於12.5mm 手指
3 大於2.5mm 螺絲起子
4 大於1mm 電線
5 部分麈埃 不能完全防塵,但不會因塵埃進入而影響運作
6 完全防塵 不會讓塵埃進入機身

 

2. IP後第二個數字 – 液態防護系數

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防水指數,分為8級:

指數 防護範圍 補充說明
1 垂直水滴 防止與表面成垂直的水滴進入機身
2 最大15度的水滴 防止與表面成垂直傾斜最大15度的水滴進入機身
3 最大60度的水滴 防止與表面成垂直傾斜最大60度的水滴進入機身
4 360度的水滴 防止任何角度的水滴進入機身
5 水柱 承受至少3分鐘的低壓水柱噴射而無影響運作
6 高壓水柱 承受至少3分鐘的強力水柱噴射而無影響運作
7 短時間浸於水深100cm 內 至少30分鐘浸泡於50-100cm水深而無影響運作
8 浸於水深大於100cm 需比IPX7更嚴苛的程度的水深,由製造商自定

指標所顯示的防水防塵,若只領取了一項認證,沒領取的認證便會用「X」來顯示。

例如IPX5,指該產品達5級防水指標,而沒有領取任何防塵的認證。

要注意的是,這些防水防塵都是在產品無損壞及原始樣貌下達標,讓本來就有損傷(如表面破裂),或是拆掉了外蓋,就未必能達指標下所說明的防護程度哦!

 

簡單的總結:

舉個例說,Anker SoundCore Sport XL 取得了IP67 的防水+防塵的認證, 既不會讓塵埃入侵機器內部,也能帶它到水深15-100cm最少30分鐘,帶到沙灘遊玩暢泳也不會壞掉!

 

 

知道了防水防塵的規格,就算是去到哪裡,也能找到合適的產品,不用顧忌,盡情使用!